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全市工作信息

党建引领示范 促不动产登记提质增效

2021-12-28 20:54     来源: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中共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党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共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注重“强基提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落实“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能力”专项行动部署,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学史力行,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守望资源”党建牌,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不断强化权益维护惠民成效,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业务、强作风、守纪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推进不动产登记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聚焦新形势、新目标、新要求下的不动产登记难点、堵点、痛点,将加强基层党建与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破解历史遗留问题、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等相结合,不断强化责任、完善机制、创新载体,弘扬真抓实干、以党建工作引领不动产登记创新深化改革,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质效,化解不动产“登记难”,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聚焦便民利民,不断改进提升服务举措,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以便民利企为目标,不断创新深化不动产登记便民举措。 一是实行“一窗办结、一站式服务”。将不动产交易、登记、纳税、水电气网过户整合为“一窗”,按照“一套资料、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方式,由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同步办理,一个窗口进出。通过集成系统和智能联动,多部门共享资料同步推送办理,群众、企业提交一套资料即可一次办结。二是实施同城通办,全区通办。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服务模式,登记业务类型涉及73个事项。打破传统属地管理审批模式,通过属地和异地相互委托或授权,实行异地办理、就近可办,减少群众在属地和异地实体大厅来回跑腿的次数,减轻企业和群众的负担;开通不动产登记“全区通办”系统,已实现不动产资料查询、抵押类、预告类登记业务全区通办。今年3月我市快速办理首宗不动产登记“全区通办”登记业务,入选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三是推行不动产登记线上受理,实现“不见面审批”。企业、群众可通过广西“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平台、广西不动产APP、防城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可以实现网上申请、预约申请,通过内网审批,联合审查,部门间并联办理,智能审批系统审核出证,实现现场办结,群众、企业“0跑腿”。全市设立93家银行服务网点,抵押登记服务场所延伸至商业银行网点,实现公积金贷款业务公积金中心、不动产登记机构、商业银行联合办理。办理抵押登记通过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平台账号,“一次也不用跑”,实现企业群众“就近办”,服务“零距离”。四是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成果落地,源头解决“办证难”。加强房产交易和税务部门业务联动,整合政府部门间信息要素,聚焦不动产登记发证的必备条件,将登记环节前置,使以往容易引起“办证难”的环节在源头就能解决,落实解决了近1100户业主在收房时同步领取到不动产权证书,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

二、践行理想信念,发挥党员示范作用,积极解决群众“急难盼愁”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培训教育,组织开展党员干部爱国主义教育,坚定政治信仰,提高思想政治能力,党员干部综合能力素质和服务意识水平显著提升。开通绿色通道,为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对老、弱、病、残及外地客户急需办理登记的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处理。对急需办理抵押登记,解决融资难题的困难群体,优先办理,先急后缓。对办理继承、抵押业务,部分客户因年龄大行动不便、或有些企业的资料在外地但又急需短时内办好登记等特殊情况,采取派员上门收集资料、见证面签等服务。下班延时服务,不让群众和企业多跑一次。不动产登记窗口每天坚持受理完成当天取号群众登记业务后再下班,网上申办业务也坚持加班处理,做到当日件当日结,不留留置件。风雨不改,尽责尽责,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群众和企业的广泛好评,泰城幸福里的业主纷纷送锦旗,称赞是“为人民服务的践行者”;南宁师范大学师园学院防城港校区建设指挥部写来表扬信,对工作人员的主动热情、想人所想的服务态度和业务素质点赞和感谢。设立党员值班制度,开展日常巡查。做好等待区群众的业务咨询引导、情绪安抚等工作,及时协调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禁止“黄牛”卖号插队现象。担当有责,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按照涉房涉地处理意见及“先证后责”原则,彻底解决车辽站前小区历时30多年的“办证难”历史遗留问题,为业主办理了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20多个房地产项目的购房人办理了近3000多本不动产权证,切实维护群众的权益。强化督导,分类施策,提前完成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任务。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该项工作涉及农户多,情况复杂,党员领导干部担当作为,率先垂范,深入现场结合现状加强研判,指导县(市、区)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技术路线,破解工作难点、堵点,加强领导,加班加点统筹推进,大幅提高整体工作进度,成效显著。截至1222日,我市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发证74873宗,发证率达到91.97%,提前10天完成年度绩效任务,达到符合发证90%以上,发证工作进度排在全区前三,切实维护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产权权益。

三、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落实稳增长措施,助力疫情防控战役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促进经济稳增长,缓解企业负担,根据自治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稳增长25条措施》,市自然资源局结合我市实际创新将《措施》中允许土地出让金延期缴纳的规定融入了我市出台的《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平稳发展的若干意见(暂行)》,对受疫情影响不能如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在申请延期缴纳出让金并缴纳50%的土地出让金签订出让金缴纳承诺书后的房地产企业,可以申请办理不动产预告登记手续。企业凭预告登记手续材料可先行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为企业复工复产开通了绿色通道,落实扶持政策助力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疫情防控期间,设立党员值班岗,公开咨询热线,积极倡导网上办、预约办、快速办。今年1221日东兴市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市委、市政府发出防疫号召后,不动产登记窗口人员积极报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主动请战,市自然资源局机关党委迅速组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深入渔洲坪街道、白沙万街道各社区抗疫一线开展工作,维持秩序、答疑解惑、测温、登记信息,打扫清理核酸采样现场等。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疫”不容辞站出来,冲在战役最前线,在疫情一线站成了最坚强的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在这个冬日给港城送去了一抹暖阳。

四、注重细节服务管理,企业群众不动产登记办事体验更舒心

深化“守望资源”党建品牌,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减少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实现不动产登记1小时办结、现场办结。注重便民细节,服务大厅内各类文具、老花镜、医药用品、报刊架、自助充电设备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配置便民自助受理、查档、打证等终端设备,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更加便捷。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服务制度,加强礼节礼仪、服务仪表、文明用语等方面的学习教育和培训,确保工作人员佩戴工号牌,仪容得体,微笑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