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全市工作信息

防城港市新一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发布实施

2022-11-15 11:25     来源: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地质和矿产资源管理科     作者:方凡辉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防城港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获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批复,并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由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实施。

《规划》客观分析了我市矿产资源现状与形势,对规划期内重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保护、砂石土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矿业绿色发展、矿业权设置区划及监督管理和规划实施管理等方面提出规划目标与任务,制定了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并对2035年规划远景目标进行了展望。

《规划》提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沿海生态屏障,系统谋划高效利用矿产资源和严格保护生态环境,探索建设生态友好型矿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重点发展我市非金属建材产业,优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布局,提高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推进地热、萤石、叶蜡石、海砂、饰面石材等特色矿业发展,为防城港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提供坚实资源保障。

《规划》要求,要强化矿产资源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开发,严格控制开发强度,到2025年全市采矿权总数控制在58个以内,大中型矿山比例达60%以上,应建绿色矿山建成率达100%。持续深化矿产资源管理改革,完善矿产资源配置、出让收益、用地用林、开发监管等管理机制,坚持资源惠民利民,全力助力乡村振兴。

新一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发布实施,为我市“十四五”矿产开发保护和矿业发展描绘了蓝图,将对我市优化矿产资源开发布局、强化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推进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促进矿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