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全市工作信息

四个聚焦,助推防城港市自然资源清廉机关建设

2022-12-01 10:05     来源: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围绕“四个聚焦”,不断推动清廉思想、清廉组织、清廉纪律、清廉作风、清廉文化在自然资源系统落地生根,不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与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融会贯通;不断聚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中心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共提高,把自然资源系统着力建设成为“政治清明、廉洁高效、担当务实、善作善成”的清廉机关。

一是聚焦“两个维护”,营造清明政治生态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始终走好第一方阵。把对党忠诚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体现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的行动上,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自治区党委、市委、厅党组有要求,自然资源部门有行动、清廉建设见实效”。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培训、深化理论集中学习实践、开展政治监督检查,强化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违建别墅、“大棚房”、地灾防治、土地利用等领域问题专项整治,积极配合落实市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基层党支部持续提高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持续扎实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成果运用转化,不断实践探索区厅市县“四方联动”经验做法。

二是聚焦廉洁高效,推进清廉自然资源部门建设。扎实开展推进机关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责任体现,制定局党组、党组书记、党组班子成员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健全建好机关基层党组织,突出党支部创优达标,争创星级党组织。建好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监督。管理好党员先锋队伍,严格发展党员程序,挖掘“身边榜样”,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好党建引领文章,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开展课题调研,广大党员立足岗位,遵行党建和业务融合促进理念,灵活创新搭建党建业务融合载体。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权力运行监管,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紧盯用地用矿、耕地保护等重点环节,不断健全廉政风险排查、研判、防控机制。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转变职能,深化用地、用矿“三级联审”,持续推进“全国矿业权数据一张图”试点工作,矿政审批“四级联审”改革工作;建立健全“净矿出让”等矿权体制改革,全面推行全市砂石土类矿产“净矿”出让。

三是聚焦勤廉务实,锻造清正干部队伍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利用举办各类自然资源业务培训班的契机,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党性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筑牢为民掌权、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开展科长讲课,领导点评的“每周一课”活动,有效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加强选人用人监督,坚决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探索创新落实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切实为敢于担当、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撑腰鼓劲、消除顾虑。

四要聚焦正气充盈,构建清朗自然资源文化建设。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讲透革命道理,讲清党史启示,弘扬老一辈自然资源人敢于斗争、敬业奉献的精神,激励自然资源干部职工争当黄大年式、韦寿增式的先进典型,凝聚起自然资源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磅礴力量。推动新时代自然资源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向防城港市新时代发展贡献奖先进个人魏巍、防城港市“三个重大”暨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吴幸泽、防城港市“勤廉典型”黄永锋等一批先锋模范学习,掀起全系统“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热潮,讲好清廉防城港自然资源故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