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全市工作信息

高质量推动田长制工作落地见效 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2022-12-29 16:40     来源:防城港日报     作者:林晏伊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28日,防城港市召开2022年度田长制工作总结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的决策部署,总结2022年全市落实田长制加强耕地保护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市委书记、一级田长谭丕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一级田长黄江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要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从保护好耕地就是保障好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算好政治账、经济账、民生账,高质量推动田长制工作落地见效,努力在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建设农业强国的战略大局中彰显防城港市的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抓实田长制工作重点,不断提升耕地保护质效。要强化规划引领,做到既守住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也要充分保障充足的建设用地。要采取坚定有力措施,坚决扭转耕地减少态势,确保落实“进出平衡”,保证耕地数量不减。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积极引进和采用适合防城港市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持续提升耕地质量和粮食产量。要严格执法监管,对违法违规用地问题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集中力量解决耕地保护重点、难点问题。要做细做实年度国土变更调查,严控耕地“流出”,做到耕地应保留尽保留,加快推进撂荒地治理,对耕地“流入”做到应统尽统,最大限度确保耕地“进出平衡”。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压紧压实耕地保护田长制责任。要加强领导,健全完善耕地保护“市、县、乡、村、屯”五级联动监管体系,以严格考核倒逼工作责任落实,确保耕地保护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要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增强基层干部群众保护耕地意识,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耕地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氛围。要对标对表自治区田长制责任落实和耕地保护措施考核的主要任务指标,全面梳理,逐项排查,扎实做好田长制年度目标考核迎检各项工作。

会上,各县(市、区)二级田长汇报了2022年度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分别通报全市2022年度耕地保护田长制工作推进情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