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全市工作信息

科技赋能执法监管体系 助力自然资源生态保护

2023-01-11 18:10     来源:防城港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支队     作者:曾琦、沈剑锋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的红线思维,坚持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并重,不断改革创新,通过打造“智慧国土”智能感知动态巡查系统,有效地破解了自然资源执法“发现难、制止难、查处难”等难题,形成了“天空地人网”五位一体监管体系,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违法在前、整改在后”的局面,违法违规用地用矿行为逐年减少,防城港市开启了自然资源生态保护“2.0新模式”。巡查系统自2021年8月运行以来,累计发出预警信息1500余条,其中无风险预警占比80%以上,研判核实后下发疑似违法用地和用矿预警信息300起,实地处置疑似违法线索30条,处置到位率100%,恢复农用地400余亩。目前,该局正在对系统进行升级扩容,即将实现对全市30个乡镇约7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重点生态红线区域进行全覆盖监管,进一步筑牢全市40个持证矿山、7.76万公顷耕地(6.96万公顷永久基本农田)等自然资源生态红线。


一是以科技创新为突破点,打造“天空地人网”五位一体监管体系

针对以往日常监管主要靠人跑、手段单一,违法行为隐蔽性高、发现难,案件查处执行难、执法成本高的实际困难 ,防城港市积极探索,充分利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AI)、大数据分析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在自然资源执法监管领域的应用,以技术手段辅助和增加日常执法,起到了“1+1≥3”的良好效果。2021年8月,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方式,与中国铁塔防城港分公司合作,依托铁塔网络覆盖优势,建成防城港“智慧国土”智能感知动态巡查系统。系统由1个市级指挥中心、4个县级分中心、30个乡级行动中心,以及51处铁塔高清摄像头、60台移动执法终端组成,实现了全天候24小时监控半径3公里范围以内的土地、矿产使用情况。摄像头按照预置点位360度自动旋转,一旦捕捉到地形地貌变化,如矿石堆、料堆、建筑机械、工程车辆等长时间滞留或动工等数据信息,系统自动分析识别并在指挥中心大屏幕以及APP软件上弹出预警信息;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可以查看任意一处监控画面,无论是矿山企业生产现场,还是机械活动轨迹都清晰可见,使违法占用耕地(永久基本农田)、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行为无处遁形,真正实现了“高空看、智能判、网上管、人工核、地上查”全方位立体式监管,确保了“地动人知”和及时处置。2021年9月,系统运行不到1个月,即发出预警信息,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某公司涉嫌占用农用地生产和经营活动板房,经依法处置,该公司停止了违法行为,恢复了土地原貌,10余亩耕地得到有效保护。

二是以联动执法为支撑点,创建创新一套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快速反应机制

“智慧国土”监管系统紧紧围绕“发现、报告、制止、处置”四个关键环节,建立起“发现(举报)预警→派发任务→执法人员实地核查,套合土地分类、土地规划、用地审批文件,现场初步研判定性并反馈→指挥中心复核→现场处置→归档”全程可视化闭环管理系统,整个流程清晰、快捷、高效,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实效性,确保了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发出预警、第一时间派发任务、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核查处置,把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为确保监管履职尽责,防城港市把“田长制”工作职责进一步压实、细化,建立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屯(组)五级网格体系,创建了“市、县、乡、村、屯”五级联动执法监管的快速反应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共同责任。目前,该市共设立了4500名田长、联络员和网格员,并再向每个乡(镇、街道)派驻2名专职协管员协助日常执法,市、县、乡三级执法队伍配备执法车辆、无人机、移动执法终端、执法记录仪、手持GPS、“掌图”平板,并安装国土调查云APP等配套软件,实现了与“田长”优势互补、联动监管和快速行动,形成了“党政同责、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全社会共同监管”的工作格局。

2022年10月,监管系统“发现”疑似在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内挖土作业活动,执法人员仅用时40分钟到达现场核查,通过套合“国土调查云”、“掌图”等技术手段,发现该群众利用疫情防控期间,执法人员巡查不便,心存侥幸在永久基本农田上挖塘养鱼。经过现场宣传和教育,该名群众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及时恢复了近50亩永久基本农田。该宗涉嫌违法行为在6个小时内得到了妥善处理,实现了“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处置、严查处”的工作目标。

三是以自然资源保护为着力点,筑牢一条自然资源生态保护红线

通过该系统,防城港市自然资源保护和监管工作从以往的单一“人防”更迭至由“技防+人防”,并以此为平台,对全市自然资源利用情况进行有效监管,不仅在纵向上覆盖市、县、乡、村、屯五级行政辖区,还在横向上实现了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单业务”向“全业务”巡查方向扩展。2021年中央环保督察指出茅尾海域海域非法盗采砂突出的问题后,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在抓好涉及非法堆砂场问题整改的同时,利用“智慧国土”监管系统,在重点区域、主干道及卡口实行全天候24小时实时监控,着重对疑似非法盗采作业的装卸车辆,以及运载不明来源砂石的重型卡车进行识别抓拍,并通过与市政法委“雪亮工程”信息共享,及时将线索反馈移交处置,有力地打击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从根子上打断了盗采、运输、销售海砂行为的“链子”,进一步巩固了查处打击盗采海砂的工作成果,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目前,上述区域的盗采海砂行为已得到有效遏止,原58个非法堆砂场涉及的280亩土地经过修复已恢复原属性,并保持至今无反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