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全市工作信息

抓源头、强管控,夯实自然资源领域执法监督“基本盘”

2023-08-07 11:35     来源:防城港市自然资源执法监察支队     作者:周建中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落实“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执法监督总目标,压实地方政府和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按照《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日常执法监督动态巡查工作督察方案》的工作要求,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成立检查工作组,于7月31日-8月5日通过实地核查、听取汇报、查阅相关台账资料等内外业结合的方式,对各县(市、区)及乡(镇、街道)日常动态执法巡查、查处自然资源执法行为、卫片执法检查查处整改等履职情况进行评估和督导,并对2022年卫片迎检工作及2023年第一季度卫片违法图斑整改情况进行了部署和复核。

工作期间,检查组组长、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凌海强调,2023年是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第一次“国考”,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一是要充分利用“智慧国土”智能感知系统以及无人机等科技手段,通过“人防+技防”监测手段,继续加强对违法用地用矿易发、频发区的监管力度。二是针对检查组指出的问题,各地要立行立改,提高工作执行力,狠抓落实,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改;同时,强化结果运用,落实“红绿黑”榜制度,对于排名被列为黑榜的部门单位,按规定予以通报。三是各级自然资源执法队伍要充分认识自然资源执法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耕地日常执法监督,特别是加大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卫片违法图斑整改等专项工作的处置力度,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违法占用耕地行为“零容忍”新要求,不仅要“长牙齿”,还要“咬下去”,从严从重查处各类耕地违法行为,实现法律的刚性约束。

编辑:贺婧  审核:沈铭春  审签:凌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