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全市工作信息

防城港市:资源再利用 打造“蛭”富经

2024-01-24 09:00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作者:贺婧 庞又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废弃厂房改造菲牛蛭养殖基地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防城港市防城区大菉镇大菉村,走过一条蜿蜒的乡间小道,一座约900平方米的厂房在山间显得特别抢眼。领队的同志告诉记者,这就是防城港市友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养殖基地之一,过去这里是一栋废弃的厂房,现在摇身变成蚂蟥养殖基地了。

走进养殖基地,但见140箱蚂蟥排列有序,箱内肥硕的蚂蟥软滑蠕动,黑压压交缠在一起,工作人员正细心地清理着池内的污渍。基地负责人说:“水蛭俗称蚂蟥,这里养殖的是药用菲牛蛭,属于水蛭的一种。今天有这样的规模,这要感谢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与当地乡镇提供的大力支持。”

工作人员在细心护理菲牛蛭。

据介绍,菲牛蛭又名金边蚂蟥,主要分布于我国广东、海南、广西和福建等地。作为药用蚂蟥,其分泌的水蛭素与胰岛素、青蒿素并称为世界医药三大素。而菲牛蛭的水蛭素对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脑中风等有较好疗效。随着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的建立,市场对菲牛蛭需求旺盛。

记者了解到,防城港市友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防城港市招商引资突破年、项目建设攻坚年行动和促进营商环境大提升专项行动“2+1”工程中吸引过来的企业之一,于2023年8月正式成立。而大菉镇又是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联系点,有一座废弃多年的厂房可供利用,双方一拍即合:做到资源再利用,促进菲牛蛭在此“安家落户”,打造乡村振兴“蛭”富经 。

菲牛蛭资料图片。

“选择在大菉镇建立菲牛蛭养殖基地,除了有现场的厂房,我们也看中此处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这里的空气、水质、环境等都非常适合发展菲牛蛭养殖。”防城港市友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杰说。

为促进该项目尽快落地见效,驻村工作队对厂房用地进行政策性指导,通过以办理设施农用地的方式,将旧厂房改建成菲牛蛭养殖基地。同时协调当地政府,帮助企业解决现场施工、场地布置、用水用电用工等各种难题,为企业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经过努力,菲牛蛭育苗孵化基地初步建成,实现了自主育苗。在百里村、大菉村、米中村建立的3个菲牛蛭养殖基地也初具规模,共有菲牛蛭养殖箱500余箱,菲牛蛭养殖量达500万尾。

“我们卖成品、卖幼苗、卖干品、卖冻干粉,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000万余元。仅去年下半年,就销售活体菲牛蛭4000多公斤。”李杰说,公司将以服务的形式联农带农,把菲牛蛭幼苗分发给有意愿养殖的农户,并提供技术支持,再由公司收购,以活体或做成冻干粉等方式销往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市场,解决养殖户销路问题。

大菉镇党委书记张喜达信心满满地说:“我们将在市自然资源局用地政策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土地扩大养殖,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将菲牛蛭养殖作为上游原药材养殖,吸引更多企业进驻参与中游产品生产、下游产品开发,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菲牛蛭养殖打造成大菉镇的特色产业,让更多的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让水蛭养殖成为各家各户的‘蛭’富宝。”



编辑:贺婧  审核:颜良友  审签:丁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