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全市工作信息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深化“不动产登记+司法协作”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4-02-29 08:11     来源:防城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作者:庞纯旭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防城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不断深化“不动产登记+司法协作”,加强协同合作,提高执行工作效率,切实解决“执行难、执行慢”问题,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近三年来,累计协助各级人民法院查询不动产登记89072件,查封、解封、裁定过户19526件,高效协助司法执行,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不动产登记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稳定社会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办理质效。中心着力为司法查询查控开辟绿色通道,服务窗口由1个增加至4个,不断优化办事流程,缩短登记时限,实现司法查询查封即时办结成为常态化,高效协助司法查封。特别是在协助法院大批量件、急件查询和查封业务时,统筹专人及时办理,确保当日办结。2023年,中心司法查询33306宗,日均办理128宗;司法查封7158宗,日均办理28宗。

强化协作联动,提供优质服务。中心和全市各级法院建立起高效的沟通、协商机制,协作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对接,提高效率;对情况复杂的不动产执行标的、执行难、执行慢等问题,中心与法院及时沟通、研讨解决,使不动产执行案件既快又准。同时,中心完善不动产司法查询、查封台账机制,优化查询结果,为法院执行提供便利。

推进数据共享,提升查询效能。中心持续协助法院解决不动产执行难问题,授权法院所涉不动产登记业务查询操作权限,实时、准确、全面共享不动产登记信息;开展“点对总”网络执行查询机制建设,实现不动产登记系统与法院执行司法查控系统互通共享。执行法官通过登录司法查控系统即可在线办理不动产信息查询、查封等业务,大大缩短查控时间、提高执行效率、节约司法和不动产登记资源,使得查控结果更为及时、精准、规范、高效。近年来,共为各级法院提供在线查询被执行人不动产登记信息76111条。

下一步,中心将持续深化和司法部门联动协作,拓展与延伸联动广度和深度,助力司法执行工作提质增效,提供更好更优的“不动产登记+司法”服务,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




编辑:贺婧  审核:沈剑锋  审签:欧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