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全市工作信息

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三深入两全面一突出”以案促改“六步走”

2020-11-25 17:42     来源: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人事科     作者:张雯裕、张学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市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党组高度重视,围绕苏维成典型案例,及时传达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制定印发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方案,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动员部署,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宣传动员、警示教育等六步工作,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

第一步,深入宣传动员,系统上下联动。层层召开动员会,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上下联动、同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成效不断扩大。

第二步,深入剖析,查摆问题。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认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会、案例剖析会和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共25次,深入查摆问题,逐项整改落实。该局查摆的9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第三步,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实现五个全覆盖。一是廉政谈话全覆盖。党组成员共开展13次廉政谈话,督促党员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和防范能力。二是廉政整训全覆盖。通过邀请专家授课、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旁听庭审、专题研讨等方式开展廉政整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筑牢了思想堤坝。三是廉政党课全覆盖。领导班子带头上廉政党课6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200余人次,四是党员撰写心得体会全覆盖。党员撰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70余篇。五是廉政短信全覆盖。力争廉政提醒全覆盖、不停歇,今年来该局共向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发送廉政短信29次。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32场,受教育党员干部1900多人次。

第四步,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强化风险防控。对照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紧盯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中的决策权、审批权、处罚权、执行权,全面梳理排查易发生腐败行为和不作为、乱作为的廉政风险点86个,制定防范措施278条。

第五步,全面梳理现有制度,完善强化制度执行。按照“留、废、改、立”清理的标准,认真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修订完善涉及党的建设、矿产管理、土地利用等规章制度,增强了集体决策的透明化和公正化,加强了系统内部监督,进一步规范自然资源审批事项的流程。目前废止制度21项,保留制度36项,修订制度16项,出台新制度10项。

第六步,突出重点,开展“一整治一排查一走访”活动。一是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集中整治活动。二是开展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建设大排查活动,在排查中发现一位工作人员存在工作作风问题,局党组给予了严肃处理,促使该同志深刻认识自身错误并积极改正。三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党组成员带头主动走进企业、项目现场,邀请项目业主前来座谈交流,帮助项目业主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面对面了解该局工作人员在服务过程中是否存在作风问题。我局共开展走访座谈7次,为业主解决问题10个。

以案促改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作风切实转变,干部职工办事创业作风优良,全系统上下凝心聚力,自然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自然资源保障到位,今年来市本级出让国有建设用地8541亩,土地出让金约21.6亿元,有效保障了重大项目的开发建设;三是耕地占补指标严重紧缺局面彻底扭转;四是自然资源监管不断强化,实现在全区范围内第一个对无主海砂进行挂牌出让,共成交海砂约10万立方米,成交总价款1170万元;五是不动产统一登记成果显著,防城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已上线使用,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多项业务已实现1小时办结,今年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2次收到业主赞扬锦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