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通知公告

上思县自然资源局公开通报8起自然资源违法典型案例

2022-11-22 11:27     来源:上思县自然资源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和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上思县自然资源局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始终对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进行严厉打击。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达到“公开一批、教育一片、警示一方”的效果,上思县自然资源局现将8起自然资源违法典型案例公开通报如下:

一、典型案例

1.上思县那琴乡某某投资有限公司非法占地案

20226月,某某投资有限公司未经依法审批,擅自占用上思县那琴乡逢通村集体土地552.39平方米(全部为林地)建设宿舍楼。于2022617日立案调查。20227月,上思县自然资源局对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退还非法占用土地,没收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并处罚款165717元。

2.上思县思阳镇某某木业有限公司非法占地案

20221月,某某木业有限公司未经依法审批,擅自占用上思县思阳镇高加村集体土地32935.46平方米(全部为耕地)建设厂棚并硬化土地。同月,上县自然资源局向当事人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目前,当事人已自行拆除建筑物,已退还土地并复耕。

3.上思县公正乡信良村廖某非法占地案

20222月,廖某未经依法审批,擅自占用上思县公正乡信良村集体土地735平方米(全部为耕地)建设铁皮棚。同月,上县自然资源局向当事人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目前,当事人已自行拆除建筑物,已退还土地并复耕。

4.上思县公正乡黄某某非法占地案

20222月,黄某某未经依法审批,擅自占用上思县公正乡大吉村集体土地1000平方米(全部为耕地)建设铁皮棚。同月,上县自然资源局向当事人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目前,当事人已自行拆除建筑物,已退还土地并复耕。

5.上思县在妙镇板文村某某发展有限公司非法占地案

20222月,某某发展有限公司未经依法审批,擅自占用上思县在妙镇板文村集体土地3200平方米(全部为耕地)建设厂房。同月,上县自然资源局向当事人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目前,当事人已自行拆除建筑物,已退还土地并复耕。

6.上思县那琴乡某某木业有限公司非法占地案

20223月,某某木业有限公司未经依法审批,擅自占用上思县那琴乡龙楼村集体土地3681.86平方米(全部为耕地)建设厂棚。同月,上县自然资源局向当事人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目前,当事人已自行拆除建筑物,已退还土地并复耕。

7.上思县思阳镇某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非法占地案

20223月,某某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未经依法审批,擅自占用上思县思阳镇计怀村集体土地800平方米(全部为耕地)建设铁皮棚。同月,上县自然资源局向当事人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目前,当事人已自行拆除建筑物,已退还土地并复耕。

8.上思县思阳镇某某有限公司非法占地案

20227月,某某有限公司未经依法审批,擅自占用上思县思阳镇计怀村集体土地2500平方米(全部为耕地)施工硬化地面。同月,上县自然资源局向当事人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目前,当事人已自行拆除建筑物,已退还并土地复耕。

二、警示教育作用

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安全稳定发展,严肃查处自然资源违法案例,体现了上思县自然资源局对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行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的坚决态度。

公开发布典型案例,是为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和法律的威慑力,以案释法、以案明理、以儆效尤,促进全民守法,使违法者心有所畏、行有所止,不敢违法、不想违法,最终在全社会形成依法用地和保护耕地的良好舆论氛围和法治环境。

上思县自然资源局将持续保持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的高压态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动真碰硬,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